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

我的产后瘦身血泪史,分享最有效的减肥菜单

来跟大家分享我的产后瘦身菜单,从做月子到哺乳一直到退奶后,我的饮食如何控制,怎么样去设计适合自己的产后瘦身食谱。

坐月子期间饮食

我刚生完没有特别控制食量,坐月子就乖乖吃,把身体养好为重,产后特别容易水肿,饮食尽量是轻淡营养充足就好,所以天天吃补其实非必要,以下三个原则把握,适量吃补就可以了。

1、避免寒性食物

2、多吃养阴补血的食物

3、少盐避免水肿

产后瘦身菜单设计原则

因为有哺乳为了宝贝的健康,会注意饮食均衡,除了避免吃垃圾食物之外,三餐菜单的内容也都会先规划好,分享给大家我挑选减肥食材的几个方向,大家可以一这个原则去设计适合自己的产后减肥菜单。有时候太忙,汤我会自己准备,然后点外卖。

肉类、蛋白质

优质蛋白质除了容易饱,对产后的恢复有帮助而且不发胖!肉类要选低脂肉,如猪腰肉、鸡柳、豆腐、鸡蛋、鱼肉较适合,猪五花、牛五花较不合适,有喂奶的关系我还会每天补充胶原蛋白。

淀粉类(控制量)

可以多吃粗粮、谷物和坚果,米饭不要吃纯白饭,月子期间我最常吃的是红豆饭,可以帮助产后排水、消水肿。另外,也可以多种谷物混合在一起打成豆浆。

再者要特别注意,我是每餐都有控制淀粉摄取量,避免一餐吃太多的淀粉,不是完全不吃,而是要适量!淀粉类只在早、午餐才会吃。

蔬菜类

基本上已经做完月子就没有什么禁忌,我的减肥餐主要就是用菜+肉填满,指要低GI的蔬菜都很好。

我常煮的产后瘦身食谱

沙拉、蔬菜烹调方式都很简单,就不特别分享了,这几个是我觉得产后很适合吃,除了消水肿也能帮助发奶,哺乳也能吃的瘦身食谱。

红豆粥

材料:红豆半杯、紫米半杯、黑糖适量

做法

1. 红豆、紫米洗净,浸泡30分钟

2. 电锅内锅加入4-5杯的水,按下煮饭键;跳起后焖5分钟。

3. 盛饭前趁热加入适量黑糖拌匀即可。

黑米番茄鸡肉炖饭

材料:黑米50克(约1个拳头大)、大番茄2颗、红萝卜丁少许、玉米笋4~5条、洋葱少许、鸡腿肉2两(用酱油略腌)、高汤100C.C.、亚麻仁籽油少许,海盐、白胡椒适量。

作法

1.黑米简单淘洗,以清水浸泡1小时后放入锅中备用。

2.大番茄连皮洗净切块、玉米笋洗净切块、红萝卜洗净切丁、洋葱洗净切片备用。

3.鸡腿肉去皮切块,以少许酱油抓腌备用。

4.将处理好的番茄、玉米笋、红萝卜丁、洋葱及鸡腿肉放入锅中,与黑米搅拌均匀。

5.接着倒入高汤,以压力锅煮5分钟,等待泄压阀跳起即可。

6.食用前趁锅中余温,倒入少许亚麻仁籽油、海盐、白胡椒粉拌匀即可食用。

哺乳妈妈必备发奶汤,黑豆杜仲鸡汤

食材:鸡肉500g,黑豆20g,杜仲20g,红枣3-4颗。

作法

1. 鸡腿切块,以热水烫干净,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。

2. 将黑豆、红枣、杜仲等食材以清水洗净后放入电锅中,外锅加入2个量杯的水。

3. 待开关跳起后,再闷个15-20分钟,黑豆杜仲鸡汤就完成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